聚落發展沿革

日治時期的左鎮因文教、公家機構的設立及交通要道的開闢而影響聚落的發展。 菜寮是左鎮庄較早發展的地方,為管理平地與山地的進出,菜寮派出所乃設於此,之後爭 取設立菜寮分離教室(左鎮國小前身),由於臺南至玉井完成鋪設臺車輕便鐵道,之後小 火車的開闢,設置「菜寮甘蔗原料區」,菜寮地方成為左鎮庄經濟文化發達的地區。

而隨著臺南至玉井公路開闢後,變化最大為口社寮,口社寮因設置左鎮赤 糖廍,工人日漸移入,地方日趨繁榮,繼之,小火車由山上延至口社寮,南化公路拓寬 等工程也完成,口社寮成為山區南化、玉井、楠西三庄民眾和山產進出的咽喉,昭和9 年當時的地主羅來受、菜榮章等人私費將山坡地興建了兩旁店鋪,即現今左鎮老街,完 成後外地人來此建酒家「振春樓」,一時風光很盛。除了菜寮和口社寮地區的發展外, 山區的岡林、草山、山豹,主要就利用大坑尾兩米的道路至新化大目降市場進行買賣交 易的活動,左鎮庄的發展仍集中在北方主要道路經過之處。

公共建設

(一)左鎮車站

左鎮車站,位於台南縣左鎮鄉,為台灣糖業之玉左線及左鎮線鐵路車站 鄰近左鎮鄉及農會,現已廢止。車站結構為水泥車站,弧狀月台,原有三角線,而站房立於其中央,今軌道大多 數已不存在。

民國42(1953)1月11日,首班玉左線列車由玉井駛至此站,當時本鄉設有王萊坑、左鎮、菜寮、 等車站。隔年(1954)7月1日,試辦營業期屆滿,玉善縣成為正式營業線。民國62(1973),玉井至左鎮間停辦客運 業務。民國64(1975),玉善線全程結束客運業務。

該站廢止後閒置,軌道成為民眾菜園。民國95(2006)6月23日關廟線後壁厝站拆除後,成為台南縣溪南地區僅存 之糖鐵客運車站。民國99(2010)8月10日車站本體被拆除後,僅存廁所與長月台。

(二)左鎮公學校

日大正9年(1920)3月,大目降公學校崗仔林分校在菜寮設分離教室,日大正11年(1922), 在地方仕紳羅來受的力爭下,將菜寮分離教室遷至到拔馬。羅來受並率先響應捐款建校,捐獻私人土地供學校 農業實習用地,適逢當時行政區規劃調整、實施街庄制度,該校改稱「崗仔林公學校左鎮分教場」,及今左鎮國小 前身。

日大正13年(1924),崗仔林公學校左鎮分教場因學生眾多,改制獨立為「左鎮公學校」。日昭和16年(1941)4月1日 ,左鎮公學校因應總督府政策,改制「左鎮國民學校」。

左鎮國小校舍、師生合照